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

《我AI你》演繹「另類」陪伴




文章摘要: 孟筧菲正遭遇一系列關於家庭、情感、工作的問題是孟筧菲家的老款機器人


原標題:《我AI你》演繹「另類」陪伴



由導演樊衝、監製陳銘章三度聯手打造的人工智慧題材原創音樂劇《我AI你》將於12月20日登上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中劇場的舞臺。《我AI你》以人工智慧為主題,講述了一個發生在2050年的故事,該劇以城市孤女、青春期少年和精神障礙媽媽組成的「破碎家庭」如何努力走出絕望的掙扎為背景,最終想要展現的是如何利用愛與陪伴治癒苦悶。


用AI詮釋愛


當時間的齒輪飛速運轉到2050年,人們究竟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狀態?人類的情感又將如何維繫?抱著這些疑問,一個關於《我AI你》的故事也由此展開。故事塑造了迷失自我的孟筧菲,詮釋陪伴與長情的何浩嘯,叛逆少年孟筧翔,完美理想的八頓等經典角色。通過對每個角色的描述與劇情的深入,對映出現實生活中的普適性現狀。



2050年的中國,AI技術高度發達,機器人隨處可見。JQ-King公司發出公告:為重建人類日漸疏離的情感關係,必須回收報廢老款機器人。而JQ-King公司的工程師們認為,情感疏離是由於人類自身所致,與機器人無關。當所有老款機器人被如數召回,目光聚焦於最後一臺AI——「八頓」。


「八頓」是孟筧菲家的老款機器人,陪著她長大,感情十分深厚。而此刻,孟筧菲正遭遇一系列關於家庭、情感、工作的問題。為徹底解決這些問題,她必須保護「八頓」,和他完成一項「飛翔」的任務,而這項任務背後竟藏著巨大的祕密。


老同學何浩嘯被JQ-King公司指派銷燬「八頓」,在孟筧菲的「威逼利誘」下,他隱瞞了「八頓」未被銷燬的事實,而隱瞞的期限只有七天,人們究竟在隱瞞什麼?「八頓」和孟筧菲能否彼此拯救?疏離的家庭關係能否重新凝聚?愛情和友情能否有一個新的開始?


突破技術瓶頸


區別於其他音樂劇,《我AI你》首先在題材上進行了大膽創新,鎖定在時下正熱的人工智慧上。然而,如何讓一系列炫目的技術融入到音樂劇的劇情,而整體效果又不能讓科技的融入「喧賓奪主」,對於主創團隊而言,面臨著諸多挑戰。


「其實使用這個題材在表現上對於我們是有一定的技術瓶頸的,一開始我們希望可以使用真正的人工智慧來表現,但是大型雙足的機器人研發仍處在初期階段,所以最後我們選擇使用了一套3D列印的可穿戴技術,在舞臺上由演員穿戴扮演完成。但是劇中也會有真正的機器人出現,只不過比較小型。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嘗試,但是希望這個形象能夠深入人心」。樊衝如是說。


迴歸生活於陪伴


在樊衝看來,劇中發生的每一次矛盾的激化、和解,讓觀眾意識到陪伴不僅是手機,社會不僅是社交平臺,要回歸生活,學會珍惜,真心陪伴身邊的人,珍惜來之不易的情感。故事塑造了迷失自我的孟筧菲,詮釋陪伴與長情的何浩嘯,叛逆少年孟筧翔,完美理想的八頓等經典角色。通過對每個角色的描述與劇情的深入,對映出現實生活中的普適性現狀。


「如果用一句話描述劇中人物的話,就是不斷在絕望中掙扎,但也不斷在絕望中爬起來,可以失望但是一定要堅持善良。劇中有一句臺詞是我最喜歡的,生活會給你帶來一道又一道的傷口,但在你最疼痛的時候你纔會看清生活本來的樣子」。主演李莎旻子強調。


樊衝進一步解釋道:「我們希望能通過這個題材表達家庭、愛和陪伴,在未來人工智慧來臨的前提下,人類對於自己情感的梳理,所以希望通過這個戲來表達愛和陪伴對於家庭是一個永恆的主題,無論科技發達到什麼程度、無論我們的生活是否在改變,家庭和愛是永遠不會變的。」


北京商報記者 盧揚 穆慕/文 高蕾/製圖返回搜狐,檢視更多


責任編輯:






http://www.kubonews.com/2018113038623.html

更多有趣新聞請上:http://www.kubonew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